往生是带业还是消业?

“带业往生”之文(佛力带业往生)念佛法门,乃佛法之特别法门;仗佛慈力,可以带业往生。约在此界,尚未断惑业,名带业;若生西方,则无业可得,非将业带到西方去。(印光大师文钞三编卷一 复吴思谦居士书)

阿弥陀佛万德洪名,如大冶洪炉。吾人多生罪业,如空中片雪。业力凡夫,由念佛故,业便消灭。如片雪近于洪炉,即便了不可得。又况业力既消,所有善根,自然增长殊胜,又何可疑其不得生,与佛不来接引乎!

(临终三大要)

尔时彼佛即遣化佛、化观世音、化大势至,至行者前,赞言:‘善男子,以汝称佛名故,诸罪消灭,我来迎汝。’作是语已,行者即见化佛光明遍满其室;见已欢喜,即便命终,乘宝莲华,随化佛后,生宝池中。 《观无量寿经》

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 《阿弥陀经》

往生是带业还是消业?

没往生前因没断惑可说带业往生,但观经和弥陀经说往生时是〞诸罪消灭”,”心不颠倒“,说明是消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