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 月 师 父】退休居士,可以这样抱团念佛养老

图片

我认识很多退休的念佛老居士,对养老都有一些困惑。

因此缘起,做一个小策划,供大家参考。

退休,是念佛人的黄金时代。

念佛的老居士退休了,可以抱团念佛养老。

让人生最后一段,会成为最美好的时光。

方法,就是找一个净土道场,在其附近山清水秀的村庄,长期合租一处民宅,能够住得下两三对老夫妇,或者四五个居士。可以重新装修,按自己想法修整舒适,做好卫生间、太阳能,设个佛堂,旁边开一片小菜园种菜、种花。

院里,可以栽种自己喜欢的花木。海棠树下喝茶、桂花树下赏月。

把城里的房子卖了,拿着钱,开着车,到这个村庄住下来,大家在一起念佛,互相照顾养老。

平时需要护理照顾,自己做主请护工、请厨师。

佛菩萨圣诞和佛教节日,可以一起到寺院去参加法会,与师父结缘,请教修行问题。

寺院如果讲法,或者打佛七,也可以去参加。

临终的时候,有念佛同修照顾料理,也能做到如法助念。也方便请寺院的僧俗团队助念送往生。

图片

现在农村,年轻人都进城买房了,人口急剧减少,大量的住宅小院会被遗弃。租金会很便宜。

找不到净土道场做邻居的话,就选一个自己中意的、空气环境好、清净的村庄也可以。但是一定要有好的净土师父指导,网络指导也可以。

人跟人相处久了,难免就会有矛盾,念佛人也不例外。但是这么大岁数的人,都经历了一世人生沧桑,又有念佛的共同信仰,本来就是志同道合凑一起的,闹矛盾概率应该会比较低,也会容易管控。大家观功念恩,彼此感恩,互相包容,求同存异,和谐相处,应该问题不大。

图片

念佛人,退休了,何必赖在城里,守着钱、守着房子、守着子孙,听着车水马龙的噪音、面对钢筋水泥、分担千万人的业力、吸着污浊的空气、花着高额成本……

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做马牛。

你放不下儿孙,还能放下娑婆世界吗?还能往生净土吗?

其实,你走远点,能够把自己安顿好,正是给子女减轻负担,也是给政府分忧。还能解决几个护工就业。

儿女孝顺,自然会探望。太忙,就由他去。

念佛人,退休了,找几个志同道合的莲友搭伙,到一个美丽乡村抱团念佛养老,踏踏实实安度晚年,求生净土,不香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