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的苦难,只因离开了名号

我们听到只要称念弥陀名号就必定往生,免除三恶道之苦,到达涅槃国土,这怎么能不欢喜呢?这种欢喜胜过世间的一切欢喜,是真正的法喜,它是恒久的、稳固的、深远的,对我们一生的生命产生无量影响,从现在贯彻到临终。

闻法得到的欢喜,弥陀救度赐予的欢喜、安心,从根本之处改变了我们的生命。

当然,我们还是凡夫,不可能每天都跳舞,高兴得不得了,即使心中有弥陀的救度,也要为孩子的成长、家人的衣食奔波操劳,平常的人情交往还有一些细碎的纠缠,甚至不喜。

也就是说,表面看起来还是烦烦恼恼地过日子,但是内在的底色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内在的底色有绝对的安慰、绝对的安稳、绝对的安定,和闻信弥陀名号之前完全不一样。就算生活当中有再大的风浪、再大的困难和烦恼,都不会被击倒。虽然风浪还会起,烦恼还会有,但是不可能击倒我们,不会在我们心中产生剧烈的动荡。

打个比喻,没有听闻阿弥陀佛救度,也没有被阿弥陀佛救度的人,他的人生就像一叶扁舟,漂浮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风浪就像生活中的种种烦恼和困境,这多危险!而且,这个船能自己安定吗?再怎么驾驭它,它也一定是随着风浪起伏,浪会打进船舱里,人在小船上就会感到很恐怖。而获得弥陀救度的人就像海上的钻井平台,是直接扎根在海底。风吹来了,也会起浪,浪也会打到平台上,跟打在船上是一样的,都是三米高的浪、六米高的浪,都是十级台风、十一级台风,但是钻井平台稳固不动,不会随着海浪上下起伏。

我们信受弥陀救度、被弥陀救度的人,在生死苦海的风浪当中,就像海上耸立的钻井平台一样,是稳固的,就像定海神针,海浪固然在起伏,但是我们不会随浪起伏,所以我们的安全感、安定感十足。

但是,如果没有弥陀救度,就像一叶扁舟,必定会随浪起伏。生活当中的小事、小烦恼,一定会让你一会儿在浪头,一会儿在浪底。高兴的时候,好像成功了,喜悦了,把你送到浪头;突然失败了,沮丧了,又把你打到浪底。所以,有人问“我们念佛了,生活当中的烦恼要怎么对治?”我觉得不需要对治,对治它干什么?有什么好对治的?就像钻井平台,你已经在海底生根了,浪来了就来了。如果是小船,你就要把它驾稳,就要对治,不对治船就翻了。

所以,对念佛人来讲,就是随缘消旧业,没有对治不对治。想到生死大事已经解决,往生成佛如胜券在握,从此天下太平。至于生活中起一点小烦恼,就如同过眼烟云、空花水月一般,过了就过了。

如果在生活当中感觉把控不了,还是要回到法上,回到弥陀的救度,因为一切的苦难都是从离开法、离开弥陀的救度而来,所以解决问题也要回归到名号当中。如果离开念佛这个根,离开名号,可以讲完全是妄想。而且,所谓的“我知道念佛一定往生”,都是没有扎根的。

学佛、念佛、修行不能漂在表面。就像刚才打的譬喻,一叶扁舟漂在水面,那是不牢靠的,一定要像钻井平台,打到海底深处。

所以,善导和尚说“机法深信”,如果不深深地直探到海底,怎么能稳固呢?

——恩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