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烦恼咋办?无须对治,接受就好!

有烦恼咋办?无须对治,接受就好!

我个人觉得,对弥陀救度的信仰可以解决生活中的一切问题,不只是解决往生极le的问题。

有人说“我还有生活问题要解决,还有人际交往、感情需求的问题,还有烦恼,为什么我得不到大家的尊重?”这一切问题,从表面看好像是生活问题,其实还是信心、信仰的问题。

即便全世界的人都看不起你,又怎样呢?十方诸佛都赞叹你为“人中芬陀利华”,你把这个看得无所谓,好像看不见,还说“不就是在书上写了几个字嘛”,然后你就看向周围,“谁在夸赞我?谁对我多看几眼?”对世间的人情世故看得特别重,对弥陀的救度看得特别轻。轻重一比较,就知道你的人生重心在哪里,这样你在世间当然就会很苦恼。

如果我们的信仰真正扎根的话,这些自然不在话下,整个娑婆世界都是我们要舍弃的。

我们讲厌欣心切,厌离娑婆,厌离三界,欣求jing土。厌离娑婆是厌离整个娑婆世界,不管好的、坏的,通通都要厌离。只不过在这个过程中,环境好一点的时候就稍微好受一点,但是要看清它的虚伪性。整个三界我们都要舍掉,不是要在三界当中得到什么,如果你生到天上,成神仙了,你还求生极le吗?天上多快乐,多自在,要吃有吃,要喝有喝。

所以,如果对世间有很多抱怨、不满,就是因为你对这个世界没有看透彻,对这个世界还抱有幻想。

信心能给我们特别的力量,生活中的种种困难,无一不是归到信仰当中。所以,信仰的力量有没有坚固,有没有撑起人生的航船,看你的生活怎样就能判断了。

不是说信仰弥陀救度的人就一定发大财,就一定不生病,就一定被所有人恭维、尊重,不是那样的;而是说他在穷困当中,在病苦当中,或者在被众人唾弃当中,他心里仍然有弥陀救度的温暖。他觉得那些不算什么,对他来说都是很正常的,因为生活在世间就是这样,烦烦恼恼就是我们的本质,烦恼的生活就是我们的现状,接受就可以了。

如果不接受,以为自己可以过一种没有烦恼的圣贤生活,那怎么能叫“机深信”呢?我们烦烦恼恼地过日子,才是我们的正常状态。

我们的生活就是这种状态,所以不要说“为什么我这么烦恼?”因为你是凡夫嘛。有人说“我要对治烦恼”,你干嘛对治烦恼?烦恼就是你的本来,你要怎么对治它?你的孩子生下来了,你怎么对治他?他半夜里哭,拉屎拉尿,还要喝奶,你怎么对治他?你接受他就可以了。

我们在生活、工作当中,有种种烦恼,说要对治,都是多余的话,我们不需要对治。

圣道门才对治它,因为圣道门对治烦恼的目的就是要解脱生死轮回。我们的生死轮回都解决了,还对治它干什么呢?这不是自己树敌吗?没关系,和平相处,这就是我们的本来面貌,我们就过这样的日子,很满足,这样就可以了。有的人信仰的力量非常弱,还没有认识到自己的本来面目。

大师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