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有一天堂

念佛法门,当下的利益要多讲。当下没有受益,往生的利益也渺茫。

佛法要践行,要印证,然后才真信。没有印证,没有得到利益,是迷信。今天信,明天可能就不信了。

当今这个世界,不确定因素很多。外面有战争的硝烟、有各种对立冲突的威胁;我们已经被疫情困扰了将近三年,太多人留下了很深的创伤,甚至日常生活都有了诸多的不便。

很多念佛人喜欢说,“一切恐怖,为作大安”;念佛人是会避免这这样那样的灾难。真正从中受益的并不多。原因是多数人停留在字面的、传说的“信”,并没有去实践它,去验证它。真实不虚的体会到、印证到念佛法门“无比乐”的人,微乎其微。东瓜和尚“心中念佛忙”的践行、“别有一天堂”的利益,给世出世间提供了一个鼓舞人心的例证,让我们去实践它。

东瓜和尚的念佛方法很简单,就是“心中念佛忙”这五个字。进一步讲:一是心里边念佛,二是不停的念佛。佛法是心法,心念佛对治妄念,心清净了,这个世界就清净了。依报随着正报转!这就是东瓜和尚为什么能够“别有一天堂”的一个根本的原因。

“执持名号”,是念佛法门的依止。不管怎样方便说,回不到这里,有违佛的教义。

善导大师对“执持名号”行持的方法,给了一个非常好的开示,叫“行住坐卧,念念不舍”。东瓜和尚恰好是这个教法的践行者。“心中念佛忙”就是“执持名号”,“终日走街坊,心中念佛忙”,就是“行住坐卧,念念不舍。”

“执持名号”,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表达。初机,勉强自己念“南无阿弥陀佛”,造作地念“南无阿弥陀佛”,丢了就把它捡回来,这叫作“执持名号”。直到这句佛号不会丢了,行住坐卧,佛号老在,渐渐清清楚楚,绵绵密密。之后自然而然会净念相继,有意无意,佛号在或不在,佛号的清净,佛号的觉照不断,就是善导大师说的“四种威仪常在定”。

“四种威仪常在定”,是明白人、是正常人、是妙好人。自然“别有一天堂”。

这个过程需要一点一点积累,要发大心。把“执持名号”搁在心上,不动摇,把“行住坐卧,念念不舍”作为自己的日课。就像东瓜和尚那样“心中念佛忙”,“别有一天堂”并不遥远。
一念 南无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