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持戒念佛

“持戒念佛”有多种解读:
  
一、虽然持戒,必须念佛

戒定慧三学为圣道修行通规,不发定慧,解脱无望。单由持戒,仅为人天之基,故必须念佛求生西方,永离轮回,直成佛道。

二、经由持戒,进入念佛

粗持或可,细持太难。知我根机,不堪圣道,因而转入念佛,求生西方。

三、戒行回向,助成念佛
  
设有一二戒行,不求人天福乐,尽以回向求生西方,并入念佛。

四、不能持戒,只能念佛
  
自惟业深障重,清净妙戒一不能持,只有念佛任凭佛慈。

五、不谈持戒,只谈念佛

以惭愧心、谦敬心,自觉无资格、无能力,不敢奢谈、妄谈、轻谈持守清净戒;以欢喜心、感恩心接受弥陀救度,唯朝朝暮暮一向念佛,心所思、口所言唯在念佛,不涉其余一切。能持戒不能持戒,皆必念佛,故不谈持戒,只谈念佛。

六、专修念佛,随分持戒
  
虽专修念佛,决定往生,也知自身非清净持戒根机,但以好乐佛法,感佛深恩,谨慎三业,护念众生,随分随力尽量持守戒律。

七、专修念佛,秘密持戒
  
即虽持戒律,不高标,不自夸,总以我卑劣罪深,只秘密去行,绝不说出口。

八、专修念佛,自然持戒
  
由念佛之德,内心调伏,虽不言持戒,自有戒德戒香。

九、专修念佛,包含持戒
  
名号为万德所成,所有三学六度、菩萨万行、诸佛果德,总摄无余,不于念佛外,别见余行余法功德。如日光出,星月灯光自隐。

十、同修念佛,持戒者功德大,往生品位高。
  
十一、念佛只六字,如不清净持戒,何能往生?必须持戒再加念佛,才能往生。
  
上列十一条,最后第十一条为邪恶知见,违背弥陀本愿及净土三经释尊殷勤教说,然持此邪恶知见者甚多,而以修行人、善知识自居,其邪恶见大行天下,佛法衰微,众生正邪不分,由此可知。
  
余十条皆是正知正见,其第十条为方便说,别引一类根机未成熟者入净土念佛之门,未入究竟。
  
其余九条各具善巧,以第五条“只谈念佛,不谈持戒”为至极,然误解者多,盖以单刀直入,泯绝一切,扫杀一切闲知见,示念佛独尊,须是大丈夫方能直下相应。常人扭扭捏捏、遮遮掩掩、半吞半吐、患得患失之辈,未敢相应。如阳光朗照,不敢直视也。

大师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