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感禅师的故事

唐朝的怀感和尚,是一个非常很奇怪的僧人,他天生要强,修行勤苦,出家之后,对于佛法要义,不达到融会贯通的境地,绝不会放弃研究。

因此,他的佛法造诣进步极快,很快就成了一位极有名气的高僧,四方的高僧大德,纷纷前去他所在的寺庙,和他辩论佛法,切磋交流。

怀感和尚虽然深通佛法,熟读经典,但是他并不认为存在不生不灭的佛祖,他认为释迦摩尼只是古代印度的一位大觉者,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圆寂之后就已经不复存在,不是什么“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拥有飞天遁地神通的佛。

他还觉得,根本没有什么三千大千世界,佛教只是教人向善而已。不过他有时候又会觉得自己的看法是错误的,这让他非常苦恼。

为了解除心中的疑惑,他前去拜访当时的佛门高僧善导大师,希望善导大师能够指点迷津,破除自己心中的困惑之处。

得知怀感和尚的来意之后,善导大师对怀感和尚说:“你弘扬佛教,度化世人,是先信佛然后再向人们讲解经文,还是心中一团迷茫,自己也不知道讲了些什么呢?”

怀感和尚回答说:“经文乃是诸佛虽说,都是诚实可信的言语,我不信又怎么会为别人宣讲呢?”​

善导大师反问说:“如果你真的是这么认为的,那么你就应该相信,佛陀的言语尚且是真实不虚的,佛陀本身又怎么会是虚假的呢?从现在开始,抛弃你心中的疑惑,至诚念佛,必有征验!”

善导大师邀请怀感和尚在自己的道场居住了下来,让他一个人在禅房闭关,虔诚念佛。

二十一天之后,怀感和尚从禅房出来,垂头丧气地对善导大师说:“在这二十一天之中,我一次也没有见到佛祖示现,可能是我罪障深重所导致的吧,我打算从此绝食自尽,以示忏悔。”

善导大师阻止了怀感和尚这样做,他笑着对怀感说:“你见不到佛祖是因为心还不够虔诚,我再给你三年时间念佛,你一定可以做到。”

就这样,怀感和尚又在禅房闭关三年,每日虔诚存念佛祖,忽然有一天,感应得佛祖“灵瑞见,金色玉毫,便证念佛三昧。”

亲自目睹佛祖化现之后,怀感和尚深深地为自己之前的疑惑而悔恨,他写了七卷《决疑论》,来表达自己的忏悔之心。

多年后,怀感和尚临终之时,合掌笑着对弟子们说:“佛来迎我!”说完,合掌面西,安然圆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