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我与真我

佛说无我,哪来的假我与真我?这里只是借我们熟悉的概念来表达意思。真我指佛性、法性、真如、如来藏、实相、一真法界、真心,但这些都是超越凡夫的世界,所谓之“不可言说”、“绝思绝议”的,凡夫无份。但阿弥陀佛成就了一件法界最伟大的事,把念”南无阿弥陀佛“的声音与真我链接起来了(法性身与为物身),让在凡夫的世界中有一个出口直通佛性。

不念佛时是假我的世界,这是我们最熟悉的世界。比如60秒时间完全在生病痛苦状态,如果相续念佛声起,60秒中生病痛苦状态只能存在几秒(这就是念佛中有妄念),假我的世界即生即灭。仔细体会这种即生即灭,就连生死这种大事也是即生即灭的相续假相。

无量劫我们迷失在假我的世界中,假对于真来说毫无意义。认识寻找真我是学佛的开始,真正找到了真我是学佛的终点,生命的真意就在相续的真我世界中。方法就是相续的清楚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念得慢一些自然会清楚,听清楚这种声音,被假我打断了再重新拾起来开始称念。这是真正的生命,只有这一件事是真正有意义的。

在真我的世界中照见假我的即生即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