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 佛人都看过来,看你到第几个阶段了?(转载)

作者:明月师父

念佛,有几个阶段。

所有的阶段,都是以真信切愿、求生净土作为前提的。

在开始正式念 佛的几个阶段之前,其实,很多人有一个无法念 佛的阶段,也就是念 佛前的阶段。

在那个阶段,他做慈善、做义工、诵 经、拜 忏、念 咒、朝圣等等都可以,就是念不了佛号,一念 佛号就感觉枯燥无趣,或者心乱想、着急、想干别的。念 佛完全无法坚持下去。觉得诵某一部经或者大悲咒感觉非常好,或者念观音菩萨圣号也很喜欢,就是无法坚持念阿弥陀佛名号。

这个时期,如果你所念的经咒是正信的佛教内容,比如大悲咒、普门品、地藏经、金刚经等等。那你不妨继续念,而且要更加精进地念。在你念诵的同时,你要把念诵的功德回向给能够早日坚持念 佛。有些人是拜忏,也是一样坚持,一样回向。

这样坚持几年,会有那么一天,你会突然发现能够念 佛了,而且念得非常舒服,还能够坚持长期念,喜欢念了。那么你就可以把以前念的这些经咒都逐步放下,切换到一心念 佛了。

念 佛的第一个阶段,最初开始念 佛的人,会出现各种障碍,比如瞌睡,得病,妄念多,心烦意乱,从天而降的各种干扰等等。

这几乎是每个念 佛人所必经的。

这个时候就应该采用比较粗重的外在形式进行对治,忏悔,消除业障,调服内心,把念 佛坚持下去。

比如边拜佛边念 佛,拜一拜念一句,或者拜一拜念十句。这个时候出声念,大声念,口念耳听,效果都很好。

或者参与打佛七,随众上殿突击训练,效果也非常好。

念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不喜欢在运动中念 佛了。就喜欢静坐念、站立念,或者跪念。声音也由放声念变为低声念,或者是金刚念(唇舌动不出声)。

这是第二个阶段

这个阶段,各种障碍的现象就开始变少了,心也开始变得更加专注一些。也可以耐得住寂寞,可以比较专注地念上几个小时乃至一天。

开始感觉到念 佛的美妙,开始感觉是一种享受。可以开始短期念 佛闭关了。

这个阶段,就可以开始训练用这种方法念佛:

用这种方式继续念,长时间训练就会进入第三个阶段。

第三个阶段是以静坐念为主,也可以站立念。这里所说的静坐,不一定是盘腿禅坐,也可以坐在非常舒适的沙发或椅子上,乃至飞机或火车上。

这个阶段念 佛完全不出声,也不动嘴唇,也不动舌头。完全是心念心听,而不是口念耳听。佛号逐字逐句,历历分明,如行云流水。或者也不算是念,而是观,是心念盯着这句名号接连不断地流过,川流不息。

这个阶段念 佛比较慢,也不宜过慢,是一个你自己感到舒适并且能够把每个字盯得清晰的适合自己的速度。我本人的经验是一小时念1000句左右最专注。

这个阶段心的专注力很强,可以做到长时间不打妄想,只盯着这句佛号连绵不绝,每个字都盯得清清楚楚。也就是净念相继。

这时候,眼耳鼻舌身意,都没有其他小动作,都乖乖安静下来,心念只专注在这一句佛号上。这就是都摄六根。

这个阶段,你可能会发现,不但所有的障碍消失得无影无踪,平时的运气似乎也变得好起来,多年的各种疾病竟然都莫名其妙消失了,健康状况也达到了历史上最好,内心常常自然而然充满了安详和喜悦,以前完全看不懂的经文,现在竟然完全理解了,生活中也表现出超越以前的智慧,变得豁达心胸开阔,对生命和社会有了独到而正确的认识……

第三个阶段做到了都摄六根,净念相继。用这种方法继续坚持,长时间念下去,就可以得到念 佛三昧,也就是入三摩地,进入转凡成圣的第四个阶段

那将是一个当下了脱生死的证果圣人的境界了。

这就已经是我无法描述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