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机15天时间飞快,天上一天人间一年的感觉是这样的……

作者:明月法师

为了补课,11月后半月15天全程关闭手机闭关念佛。

说过了缘起后,有人就问,那不会疯了吗?

我当时回答,不会的,耐不了寂寞,当什么和尚?

到了这个时代,在世俗人看来,把手机关半个月真会疯掉的。

但是对于念佛人来说,却正好相反,关机就是天堂、就是净土。

15天的关机念佛,自然是和诸佛菩萨、历代祖师、龙天护法在一起。心净土净,无上清凉。

做完回向,闭关圆满。打开手机,一下子,身心就从天堂跌落到人间,滚滚红尘中的各种染浊的喧嚣、是非、震天杀气从几寸屏幕扑面而来:

一个台湾女明星离婚了。

欧洲小国立陶宛欺负中国被揍了。

南非出现了更厉害的病毒,把全世界吓坏了。

支持台独的企业家发表反独宣言了。

北京东城区老汉司马南把大企业联想撕碎了。

人口出生率下降到1%以下了。

内蒙古满洲里的疫情又爆发了。

整个北方经历了两轮寒潮了。

世界霸主美利坚要崩溃了。

……

这就是我们的世界,这就是轮回中的显现。

这是一个我们必须祝福的世界,也是一个不能贪恋必须发愿看透、逃离的世界。

面对喧嚣世界各种刺激、诱惑,念佛人,尤其是出家的念佛人,始终必须坚持看护自心。

心净国土净,心安众生安,心平天下平。

出家人,心似浮云,心如止水,随缘参方,云游四海,随遇而安,老实念佛。这是家务,是本分,也是不可思议的福报。

打开手机,毫无意外地,首先收到法明禅师的关切和问候。同时禅师反复强调“你福报太大了!”

这个福报,的确是超出了我本人的意料。

这次同步闭关的居士中,有几位居士,竟然全程15天与我同步闭关念佛。也有念7天的。慧月居士,发愿每周关机闭关念佛一天,并长期坚持。

这些参与同步闭关的居士,曾反复向我感叹说自己的福报实在太大了。

可不是吗?各位看官,看看你身边的朋友、同事、同学、亲戚等等,乃至师父,谁有福能一个月关闭手机7天专门念佛呀?

世界上最奢侈的,估计就是这种能够潜心修行的清福了吧。

我本人,依然会每个月至少闭关念佛7天并长期坚持下去,至少15年。

我也希望,具足这个福报可以同步闭关的同修越来越多。

成佛的路上,我们的队伍,不怕大呀。

这次闭关有一个意外的体会。本来预期15天比较长,可能会急躁。结果反而感觉日子过得飞快,仿佛只有三五天就结束了。感觉似乎比平时7天、10天更快。

我今天自己思量,这是什么原因呢?

其实就是心安了。

心安了,就真的是过去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只会把心安住在这个当下的一念佛号。时间的长短,也不过就是个妄想。

心安了,就不会再去挑什么念佛的好地方,处处是好处,日日是好日,时时是好时。

能念佛处,即是好处。

能念佛时,都是好时。

承蒙三宝的慈悲加持,这次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闭关,竟然意外是一处美妙清凉地。虽然方圆100里不认识一个人。

每天起床,窗外,还是黎明前的沉沉暗夜。随着念佛,也不知何时太阳就从东边的山后升起,万丈光芒穿透苍穹。傍晚,江边芳草萋萋,江面上点点渔舟晚归,长天落日,山影斜阳天接水……

这窗外的画图,就像一张张咔嚓翻过的幻灯片,反复的播放了15次,一期闭关就结束了。

真是感到意犹未尽,就像没吃饱就散席了一样。

对我而言,还有另外一个角度的心安,就是不管别人怎么认为,自己这辈子说过的话,做过的事,走过的路,处过的人,都曾经尽心尽力、问心无愧。

你坦坦荡荡、光明磊落,对得起天地良心,不做亏心事自然不怕鬼叫门。

不管窗外多么电闪雷鸣、天翻地覆,你自然会心安念佛。

这种心安,谈何容易?

从念佛质量的角度,这次的一个收获,就是进一步训练高质量的精品佛号,比平时感觉掌握更加得力。

常规的初级念佛人,能够坚持把10句佛号连续念得清楚中间没有妄想,其实是很难的。

我最初也是从每一组10句佛号中间不打妄想开始训练。到后来终于可以做到100句没有妄想,后来1000句可以几乎没有妄想。

这次,感觉15天时间比较充沛,就想挑战测试一下,看能不能念1万句佛号,中间没有妄想。虽然没有实现1万句,但是最多达到了7500句默念佛号几乎没有妄想。

真正感觉到了佛号的巨大力量,也感觉到了念佛是最快速可以成佛的方法,千真万确。

所以,我还是更深刻感觉到念佛数量固然重要,但是质量更重要。佛号质量高,成就会更快。

一个人在修行的路上能够一辈子走下去,不可能靠世俗名利的拉动。而是依靠越来越坚固不退的道心、生死心、菩提心。

生死之外,还有什么大事呢?

心安即是天堂,念佛即是福报。

纵然你富可敌国,哪比我有福关机念佛?

世间最可爱的,必将灰飞烟灭。

希望有愿心的莲友,都可以一起同步闭关念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