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凡夫自我的一点正见浅智为胜,唯以弥陀圆成的无上圣号为归

文:大虚法师

末法凡愚,再有正见智信,说到底也不过是“罪恶生死凡夫”,不值一哂。

而我们凡夫修行者在面对弥陀,面对净土,面对光明圣号的时候,那一点所谓的“正见智信”,说实话其实是很渺小、很卑微的,根本不值一提!

我们凡夫,无论有无正见智信,如果按照佛菩萨的严格标准来看,那么终究都等同于“无明盲修”,实不足依凭,不可自矜。

所以古大德才会在看清此一基本事实后,提出了“还愚痴而念佛”,以及“守愚念佛”的观点——不以凡夫自我的一点正见浅智为胜,唯以弥陀圆成的无上圣号为归。这反而体现出了古德务实、稳妥而比较圆通的一种净土正见,看得出这是来自于实践实证并结合末法实际的一种谦卑知见,而非来自于理想化的义理推敲、纸上谈兵。

须知,净土是大乘圆顿的特异法门,含摄通途而又有别于通透,既可以由通途的正信正见导入正行,也可以由仰靠佛力、老实专精的念佛行持而证取正信正见,以持名一法“潜通佛智,暗合道妙”故,佛号佛力不可思议故。

毕竟佛号圆成,本身就是佛智佛力的具体体现,所以老实念佛的本身其实就已经是具足正见了,所谓的真信切愿、正见、般若、六度万行、普贤之德等等,一切皆圆满于“南无阿弥陀佛”,一切“见修行果”亦皆圆具于“南无阿弥陀佛”,是为“万法总持”。

所以在净土门,最终是以佛号来确立正见正行和真信切愿的,而非相反。这大概就是善导大师在《观经四贴疏》里强调“望佛本愿,意在众生,一向专称弥陀佛名”的真实用意吧。

比如对我而言,仅仅是对我而言,能让我彻底安心的,并不是什么正见,不是讲经,不是智慧,不是福德,而是“南无阿弥陀佛”,唯有“南无阿弥陀佛”才能让我真正安心!

同理,能让我三界横超、往生净土的,也不是我所拥有的什么正见,不是讲经,不是智慧,不是福德,而是“南无阿弥陀佛”,唯有“南无阿弥陀佛”才能让我顺利往生!

当我明白这点的时候,我知道自己才算是真正树立起了对净土法门的正信和正见。

不过话又说回来,当我这样去解读佛言祖语,这样去说的时候,我的意思并不是说闻思经典、树立正见就不重要不需要了,这个错解可千万不要有!如果有人因此起了什么误会邪见,那可不能怪俺没说清楚,只能怪自己的理解能力有问题哈。

特此说明。望了解,南无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