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知愚

净宗法师

学佛的人应当越学越觉得自己的愚痴,而不是自己从佛法中得了多少智慧,堪为人师,足以开导人。

知道自己愚痴、糊涂蛋,便会小心谨慎,不会大言不惭。虽然讲经说法,不过如画饼充飢,依样画葫芦,真正的饼、葫芦仍然一无所知,与彼不会画饼、画葫芦者,相差无几。这是佛弟子应具的谦敬。

会背许多名相,会讲经,会写文章,会思维答辩,获得许多世人赞叹,也不过如盲人辨色,获得群盲拍手喝彩一般。

经言:「声闻或菩萨,莫能究圣心。譬如从生盲,欲行开导人。」何况彻底无明的凡夫。

又言:「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得阿罗汉已,乃可信汝意。”

又言:不可说,不可说。不可思议。

佛所悟入真理要对凡夫众生宣说,如对盲人言色、聋人辨音一样困难。

因凡夫所有名言、概念、语言、逻辑、思维皆是分别念的产物,远离实相,但佛对凡夫说法,不得不入乡随俗,用凡夫语言、规则。故佛经所有名言皆如指月之指,而非实相之月。

故此纵然通达三藏十二部妙典而无实证,也如以指爲月一般毫不足凭。

愚鲁如予者,但知唯一正见便是:自知自身充满邪见颠倒,唯一正行便是: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名。

两眼漆黑,一片无明,起心动念,无不挟带我、法邪执倒见,除了念阿弥陀佛,任凭佛救,别无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