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人怎样学东瓜和尚念佛?

在家人怎样学东瓜和尚念佛?在家人能得到别有一天堂吗?

清朝,杭州华严庵有位东瓜和尚,他不识字,常住安排他为寺院做采购,每天在市井街坊行走,采购寺院资生用品。他在担当着这份工作中,密持名号,自在往生,给在家人念佛做了一个非常好的样子。

无论在家出家,无论念佛法门或者其他法门,都不必离开日常的生活,把自己关在象牙塔内去修习佛法,那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烦恼即菩提,生死即涅盘。离开烦恼,离开生死,我们和佛法就没有缘分了。

怎样才能在忙忙碌碌中,像东瓜和尚一样念佛,一样得到“别有一天堂”呢?

一是密持。这是必须的,一定是“心中念佛忙”。出声念,金刚持总会有障碍,很难在日常生活中念念不舍。“心中念佛忙”是个宝,有缘同行者,只要和东瓜和尚一样行持,必定和东瓜和尚一样“别有一天堂”。

二要要早晚定课。一早一晚打坐念佛,要一直坚持下去。每天早晨起来,用佛号加持自己,每天晚上,用佛号清净自己。苟日新,日日新。对自己的身心,乃至工作生活都非常好。身心健康,乐观向上,道心不失。

三要始终保持道心。道心会在日常生活工作的烦恼中消磨。每年都要来道场打佛七。一是消化离开道场这段时间积累的负面东西;另一方面,是在道心上给自己充电,让向道之心,信心满满。

四要学会十分南无。每天抽出几分钟时间,专心致志念佛,把注意力完全放在佛号上。比如,在电脑前干活儿,疲惫的时候,眼睛看得也模糊,思维也迟钝,这个时候,可以把电脑关掉,把眼睛闭起来,专心致志念佛,能念一分钟,就念一分钟,能念两分钟就念两分钟。这是养神,恢复精力非常有效的方法。坐椅能打坐最好,把腿盘起来,后边放个小垫子,闭起眼睛,轻轻松松念几分钟佛。每天这么几次,佛号的清净和觉照会慢慢相续起来。这就是在工作中,尤其是坐办公室的脑力劳动者,在日常生活中学习东瓜和尚念佛的一个方法。

一念 南无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