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念佛人现生不退成佛,你能信吗?

来源:妙好一家

专念阿弥陀佛、愿往生极乐净土的人,有三种莫大的利益。

第一,现生为诸佛所护念。我们被诸佛护念是在现生,不需等待来生,也不需等待临终,现在念佛,现在就被诸佛所护念。这些话大家要相信。佛法不是靠感觉,不是靠感受,而是靠有信心。因为诸佛境界不是凡夫能感觉、感受到的。“诸佛护念,我怎么没看着?我怎么没有感觉?”你以为诸佛护念,像妈妈摸宝宝的头啊?诸佛怎么护念,你看不见,感受不到,这就是不可思议。有信心的人就能蒙受诸佛护念。

第二,现生得不退转。这是讲现生。不退转不是小事,佛法修行最重要的就是得到不退转,得到不退转了,就只进不退,成佛决定可阶。得不退转,在圣道法门来讲,是很艰难的事情,所以很多菩萨发心,到最后都退转了。一定要达到初地的果位才不退转,十住、十行、十回向的阶位都有可能退转。

舍利弗尊者前生是六住菩萨,碰到别人乞眼,向他要一只眼睛,他不就退转了吗?有种种的因缘让我们退堕,环境的恶劣,内心的烦恼,还有一些恶人来破坏,到后来就退失菩提心了。

念佛的人现生得不退转,是靠弥陀光明摄取的力量,是靠诸佛护念的力量,不是靠自己的力量。这个不退转和到净土的不退转,一个是凡位的,一个是圣位的。虽然在凡夫位上,但已经得到不退转了。就像上楼或爬山一样,如果你靠他力,乘电梯,坐索道车,自然就不退转了。

这是现生的两重利益。

第三,来生得大菩提。现生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到净土就证悟涅槃佛果。所谓的不退转,又称为“必定”,就是说不再从必定成佛之位上退下来。虽然你暂时尚未成佛,但是处在必定可以成佛之位,这叫不退转。对于往生净土之后得不退转,这个大家都认同,并无异议,但念佛之殊胜就在于,凡夫之人于此土现生得不退转。

为什么有的人退转了呢?他没有老老实实念佛,他没有信心,他不是“执持名号”。净土法门,如果不依善导大师的思想来闻熏修习,就难以信受不疑、一心归命。很多人因为理不明、信不深,就会退转。如果了解教理,信心决定,自然得不退转,现生就不退转。

其实,祖师大德的著作当中都解释到“现生不退”,但是我们往往会忽略。同时,它很少作为净土宗的根本理论来宣扬,所以今天的人听起来感觉很新奇,“不退转不是到净土之后吗,现生能得不退转,真的吗?”把经文和善导大师一系的思想列出来一看,自然心服口服,所以心里就特别欢喜。今生就不退转,这是靠佛的愿力,一经思维,确实符合道理。

所以,对这样不可思议的净土法门,你说要怎么理解?就我们这样的凡夫身份,坐在自己家里面,诸佛证明说:“因为你们称念阿弥陀佛的名号,所以现在已得不退转。”你要理解,怎么理解得来?你只有相信!“哦,我不退转了。”只要你这样相信,就是不退转了,你这样就决定往生。你一定要相信!所以,这个至高无上的法门,唯信能入,只有信,只有信!

好了,今天就谈到这里,南无阿弥陀佛……

选自:《师说精华》

朗读者:佛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