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无常的秘诀(净宗法师)

问:弟子是木头脑袋,不知道如何适应无常,很害怕变动。请师父教我秘诀。


答:这没什么秘诀,这要自己亲自去尝试。


我们都害怕无常,都害怕变动,所以要找一个常乐我净、不变不动的地方,就是西方极乐世界。但是在娑婆世界,就是无常变动的,那事先就要有思想准备,等到无常来临,你就觉得无所谓了。


生活会教会我们适应无常。由于人的惰性,哪一个能说生下来就适应无常呢?可是摔打多了,就适应了。


像我本人,经常是今天住这里、下个月住哪里都不知道,不也适应了嘛,东跑西颠的。


今天活着,明天还能不能活呢?现在看来一切顺利,明天是不是都还顺利呢?这些随时在心中都是接受两种可能性的。


那么,为什么可以适应这种无常、变化不停的世界呢?是因为我们内心有一个常恒不变的南无阿弥陀佛在支撑着我们。


所以,不管外面再怎样千变万化,我们内心都是一句名号。再怎么变化,还能把这句“南无阿弥陀佛”给我们抢跑了吗?身体好也念佛,身体不好也念佛;有饭吃也念佛,没饭吃也念佛;心情好也念佛,心情不好也念佛。


念佛必然到极乐,这是我们在这个世界过日子唯一的本钱。如果讲「秘诀」,我想这就是秘诀。
南无阿弥陀佛

选自净土宗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