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用手机精神好,身体强健行道久(雪相法师)

古有道宣律师,一生行般舟三昧,连续九十日常立常行二十一次;紫柏禅师,一生胁不至席,夜不倒单,实可谓毅力坚韧;又古来诸大禅师等,整日静坐,或七日不卧,或全天念佛者,比比皆是。为何诸位大师等,竟有如此不思议之功力?山僧认为,首先就是因为诸位大德为道忘身,不计劳顿,故能如此精进。其次就是身力强健,少欲内守,故能长时坚持。


现代社会声色斑斓,各种财色名食之讯息充斥耳目之间,再加上手机多媒体化,时时让人沉迷其中。大部分人又不懂天地养生之道,亦无圣贤之志,每日只知追逐名利,甘做声色之奴;夜生活又极其丰富,每日不到精疲力尽则不愿休息,其持身三宝(精气神)大都已被榨干殆尽,以至于诸多青壮年,皆是盛年早衰,重病夭亡,实在是令人痛惜。 而修行人虽然没有粗大之五欲追逐,但饮食清淡,多静少动者多(此静非真静,乃是懒也),本身能量不甚充足,又好用手机电脑,故大部分行人之精力耗损也非常严重。故山僧每每见到这样的僧俗二众,都劝他们要少用手机,一定要定下日课,坚持打坐拜佛,或者再加练一些养生拳术等调养身心,如打打太极拳,站站养生桩,动静结合,以期早日恢复精力。要知道,若身体孱弱,精力不足,则周身困顿,心浮气躁,如此念佛则不能持久,打坐亦不能长时,常行三昧更不要说,绝对难以行持;又神识暗昧,妄想连篇,止观思维也难以清净觉照,整日浑浑噩噩,一生入道岂不枉然。故山僧在此劝诸大众,一定要好好调养身体,每日定时使用手机,切不可白白耗费精力,浪费宝贵光阴。平常最好学点中医知识,明了养生之道,并请专业人士帮忙指点调养好身心(尽量不要凭着自己的三脚猫功夫乱吃药,乱调理)。这样身体强健,思维敏锐,才能更好地为修道做助缘,以免学而即忘,或行道不能坚久,终而一生无果,竟成混吃等死之庸俗之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