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中国疫情形势分析(作者:三七先生)

不得不承认,当前中国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很多城市都奉命实施了封城封区封园封楼战术,试图对病毒赶尽杀绝,把病毒困死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但实际情况有些尴尬,用人民群众的话说:疫情没见控制住,人倒是控制住了。很多人被抓了现行,隔离在家中或进了营地。或就地静止,失去了行动的自由。但病毒还是连影子都见不着。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就“疫情之中病例以轻症或者无症状感染者为主的疫情形势下,中国为什么还要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政策”的问题,做了详细回应。梁万年表示,首先,我们国家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存在。另外,内防扩散也是我们的一个重要任务。面对这些压力,必须要坚持既定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第二,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危害来看,重症率和致死率低,但是传播力很强。这种强大的传播力使感染人数基数很大,一个大的感染人数乘上它的致病率或者致死率,就会形成一个绝对数大的重症的群体,甚至是死亡的群体。所以从相对数来看,似乎轻微,绝对数来看危害依然很大,所以我们还不能够忽视。第三,我们国家是具备“动态清零”的基础和条件,更具备能力。我们国家的本土是干净的,这种本土的干净就给我们实行“动态清零”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因为我们能搞清楚每一起病例的来龙去脉,这是我们的一个基础。我们几年的防控实践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有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应急机制和应急处置的能力。梁万年强调,当前面对输入的压力和内部扩散压力的复杂、反复、严峻的形势,我们应该坚持“动态清零”这个总的方针不动摇。

以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为主为什么还要坚持动态清零?这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疾病的轻重性问题

疾病的核心问题在于本身的严重程度,不在于感染者的多少。轻症、无症状说明病情并不严重,而且很轻微,甚至无需治疗。即使传播再广,人数再多,也改变不了轻微不严重的属性。倍数或总和并不能改变个数的性质,感冒乘以万也还是感冒,不会变成癌症。奥密克戎的致死率比普通感冒高40%,也不过是0.14%,与其他疾病相比说不上严重,这是事实。

另外,疾病的致死率统计的通常都是治疗之后的结果,并非未经治疗的结果。所以用治死率表达更准确,也就是治疗之后的死亡率。实际上这个结果包含了治疗的作用,以普通感冒为例,而如果不经治疗,用西医的话说,通常七天之内是可以自愈的,也就是不治而愈,正常的健康人都有这个自愈能力。但如果是个免疫力低下的亚健康人就另当别论了,这是自身的原因。如果这个免疫力本来就低下的患者,再经打击人体免疫力的滥用抗生素或镇痛退热药的误治,死亡指数提升也就是必然结果了。

可以说,感冒本身并不致死,不然也不会说有自限性、可以自愈,是错误的治疗增加了感冒的死亡风险。奥密克戎也一样,感染可以无症状,说明比感冒还轻,轻微的感冒至少也还会有轻微的症状,不会毫无症状。所谓的奥密克戎的致死率也并非未经处理的结果,未经处理者大都自动转阴了,而有些经过治疗或用其他方式处理过的指标阳性者,可能就会出现一定比例的死亡率。但这是治疗与处理的结果,并不是奥密克戎本身的毒性决定的。对轻微症状或无症状感染,强化这种治疗与处理的力度,反而会提高感染者的死亡率。


检测的准确性问题

另外,还有一个核酸检测结果的准确率问题。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科专家刘又宁在中央电视台《新闻1+1》节目中说:“检测阳性,严格意义来说,并不证明就是感染。随着疫情的延长,实际上我们已经发现了,有个别健康人,实际上是携带病毒的。”

对此呼吸病学与危重症医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这样解释:核酸检测检测的是核酸中的核苷酸序列,是存在病毒上的物质,不是病毒本身。检测的片段是从病毒身上来的,是对病毒的一种间接征象。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李侗曾副主任医师这样解释:人体鼻咽拭子、肺泡灌洗液中检测到核酸阳性,说明存在病毒感染,但其传播性并不确定。而在物体样本的核酸检测阳性,也只能说明病毒“存在过”,不代表一定有活病毒,更不代表具有传染性。而对于物体,核酸检测阳性也只能说明“有病毒核酸”这个事实,既不能确定有病毒,也不能确定病毒传播性。

对于这种现象,一位国外专家做了更形象的描述:我们已经看到测试是不可靠的,这是一个基于PCR的测试,其中已经设计了假阳性,这意味着如果你有某种东西的一个分子,测试可能已经是“阳性”。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人生病了,也不意味着他感染了新冠病毒。新冠病毒从来没有被分离出来过,他们完全依赖于这些测试,如果你取消这些测试,生活会像以前一样继续,你不会发现有什么异常……

姑且不论检测手段本身对健康的影响,也不提利益集团的阴谋论,只说这样一个准确率存在巨大误差可能性的检测手段,是否值得这样坚持不懈循环往复地给每一个公民强制使用?离开了这种检测手段,疫情真的还存在吗?换句话说,无症状感染是疾病和疫情的表现形式吗?


躺平还是围堵的选择问题?

梁万年还说,如果选择躺平必然是前功尽弃。但经过数不清的不懈努力之后,香港最终还是选择了躺平,不再和无迹可寻的病毒较劲,也不再试图动态清零。因为较劲的结果只是给自己造成了数不清的麻烦,对病毒的扩散传播并没有起到丝毫的阻碍作用。病毒视而不见无迹可寻,围攻堵截但见人影幢幢,忙得不亦乐乎,实际效果不异捕风捉影。

躺平似乎是一种很消极的姿态,意味着放弃了追求与抗争,丧失了勇气和斗志。就像躺在床上任由蚊子围咬也不反抗,既失去了魏晋名士对蚊子仗剑追杀的狂放,也缺乏堂吉诃德骑士大战风车的激情。

躺平似乎也是一种无奈与看破,咬两口就咬两口吧,起个包也不会死人,为此大动干戈扰动心神不值得。受不了就支个蚊帐隔开也就是了,把生命力耗散在对蚊虫的赶尽杀绝之中不值得。

毕竟不是与洪水猛兽豺狼虎豹相对,换种姿态,躺平的闲适与安逸并非绝无可能。还有很多正经事要做,没有必要整天与蚊子斗个你死我活。

病毒就像蚊子,是杀不绝的。病毒是最原始的生命体,早在没有细胞之前就有病毒存在,在人类出现之前,病毒已经无处不在了。

并不是要选择与病毒共存,因为人类别无选择。要想彻底摆脱病毒,除非人类消灭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