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念集

护念集
佛说:汝等众生,当信是称赞不可思议功德一切诸佛所护念经。
善导大师说:正念直来,我能护汝。
今集此如来能护所护之法要为强缘,摄念佛人,现受无比乐,后必生净土。
一念 南无阿弥陀佛

01
设我得佛,十方世界无量诸佛,不悉咨嗟称我名者,不取正觉。(佛说无量寿经)
02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佛说无量寿经)
03
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佛说无量寿经)
04
其国不逆违,自然之所牵。(佛说无量寿经)
05
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佛说阿弥陀经)
06
彼土何故名为极乐?其国众生,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故名极乐。
彼佛光明无量,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是故号为阿弥陀。(佛说阿弥陀经)
07
佛告阿难:汝好持是语,持是语者,即是持无量寿佛名。(佛说观无量寿佛经)
08
若念佛者,当知此人,则是人中芬陀利华;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为其胜友。
(佛说观无量寿佛经)
09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
(佛说观无量寿佛经)
10
诸佛如来是法界身,入一切众生心想中。
是故汝等心想佛时,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
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诸佛正遍知海,从心想生。(佛说观无量寿佛经)
11
若众生心。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去佛不远。不假方便。自得心开。
(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
12
我是已成佛,汝是当成佛;常作如是信,戒品已具足。(梵网经菩萨戒)
13
若人但念阿弥陀,
是名无上深妙禅。(大集经)
14
阎浮众生,举心动念,无非是罪。
(地藏菩萨本愿经)
15
心佛及众生。是三无差别。(华严经)
16
是法住法位。世间相常住。(法华经)
17
经虽有一念十念之文,唯念佛往生也。
(文殊菩萨)
18
有问:念佛不能一心,当作何方便?
菩萨曰:汝但息想定虑,徐徐念去。要使声合乎心,心随乎声。念久自得诸念澄清,心境绝照,证入念佛三昧。然平日必须多念,从千至万,心无间断,则根器最易成熟。若强之使一,终不一也。
时达本于座下,忽戄然念数声。
菩萨曰:如是如是。(西方确指)
19
阿弥陀佛本愿如是:若人念我,称名自归。(龙树菩萨)
20
若人愿做佛,心念阿弥陀。
应时即现身,是故我顶礼。
(龙树菩萨)
21
世尊我一心,归命尽十方。
无碍光如来,愿生安乐国。
(天亲菩萨)
22
夫念佛者,当须正念,了义为正,不了义为邪。(达摩祖师)
23
不离自性。即是福田。(六祖坛经)
24
一念平直。即是众生成佛。(六祖坛经)
25
唯有念佛蒙光摄。(善导大师)
26
于道场中,昼夜束心,相续专心,念阿弥陀佛,心与声相续。(善导大师)
27
发心功已至,系念罪便消。
但欣行道易,宁愁圣果遥。
(善导大师)
28
一心专念弥陀名号,行住坐卧,不问时节久近,念念不舍者,是名正定之业。顺彼佛愿故。(善导大师)
29
言”南无”者,即是归命,亦是发愿回向之义。言”阿弥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义故,必得往生。(善导大师)
30
极乐无为涅槃界,随缘杂善恐难生。
故使如来选要法,教念弥陀专复专。
(善导大师)
31
念佛第一品人,顿悟自心是佛,念念圆明;第二品人,深信自心作佛,念念入理;第三品人,深信佛力无量,念念灭恶。(蕅益大师)
32
众生生极乐,即生十方;见阿弥陀佛,即见十方诸佛;能自度,即普利一切。(蕅益大师)
33
终日念佛终日念心,终日念心终日无心。
即心即佛非心非佛,是则名为真念佛者。
(莲池大师)
34
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只要念得熟,成佛尚有余裕。(印光大师)
35
须知佛法,法门无量,若欲以通身业力之凡夫,现生即得了生脱死,离此信愿念佛求生西方一法,佛也说不出第二个法门了。
(印光大师)
36
念佛休嫌妄想多,试观妄想起于何。无心收摄固成病,著意遣除亦是魔。(省庵大师)
37
念佛时即见佛时,亦即成佛时;求生时即往生时,亦即度生时。三际同时,更无前后。
(彻悟禅师)
38
终日走街坊,心中念佛忙。
世人皆不识,别有一天堂。
(冬瓜和尚)
念佛法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