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愿也是佛的慈悲

弥陀赐予的超过我们想要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别无所求。但求此间利乐皆是暗。破人大梦,非仅仅满足梦中虚妄所求。凡夫众生的志愿都是不合理的,都是无明的。

在无明状态当中提的志愿,如果都满足了,众生会越来越无明。比如一般人的志愿要好吃好喝,健康长寿,贪图五欲,无穷无尽。对这个世间没有正确认识,所以,先要破无明,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苦乐观、幸福观。先有正确的认识,再满志愿,这样才是合理的,不然就没完没了。世间的志愿,绝大部分是不会满的。有人到佛菩萨那里祷告,“我要嫁个好丈夫”,她未必能嫁到好丈夫:“我要发财,我要身体健康”这些都是梦中的事。比如,你梦中被老虎追,你只想把老虎赶走。这有两种途径:一种是佛菩萨示现神通,到你梦里把老虎赶走:一种是把你叫醒。如果梦没有醒,这次梦见老虎,下次就是蛇、狮子,无穷无尽。阿弥陀佛救度你,不需要把老虎赶走,只要把你叫醒,老虎自然就没有了,一切恐惧境界都没有了。

在这个世界,物质的不足,爱心的不足,人际关系、健康等等,我们都觉得这些非常重要,把这些问题解决了佛才灵。其实这些问题不需要解决,本来就是虚妄颠倒的,佛的拂尘一拂,梦醒了,都解决了。这是从根本上满我们的一切志愿。我们很多愿望是不合理的,所以佛不一定要满我们的愿,不满我们的愿是慈悲,满我们的愿也是慈悲,我们念佛之前,往往会觉得有很多愿望要达成,一定要如何。比如要有好车、好房等等。一旦念佛,就会发现,这些愿望自然就消失了,不需要再提了,仍然过得非常快乐。原来觉得必须有好房子、好车子才能过幸福的生活;一旦念佛,接触到佛法的光明,就会发现,幸福根本不需要这些,真正的幸福是从内心自然涌露出来的。如果把幸福建立在外在的事物上,那一定是泡沫,如同建在沙上的高楼,一定是不牢靠的,因为这些都是无常的。而佛给我们的幸福,是建立在佛的慈悲、爱心的基础上,是我们的佛性、觉性所具足的。这种从内心涌出的幸福,跟实相、跟涅槃法相应,不动不坏,这样的幸福绝对稳定。

所以,佛给我们的,远远比我们所盼望的高超多少亿倍都不止,没办法衡量,这就是满一切志愿、破一切无明,让我们对幸福有正确的认识。对于念佛人来讲,称念南无阿弥陀佛,会觉得自己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好的,恰到好处,不多又不少。多了受不了,少了又不够,这叫不增不减。有一幅画,长豆说:“我长成这样就可以了。”我们不要跟别人比,阿弥陀佛对我们无限地宽容,在他眼里,我们都是一百分,都是独子,都是宝贝。每个人长得多高多矮、多胖多瘦、智慧还是愚痴,都是刚刚好。笨有笨的好,不要以为笨就不好;聪明也有聪明的好。总之,一切都恰到好处。聪明也行,笨也行,念佛就是一百分。这样就可以了,这样生活,怎么能不快乐?–宗师